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 开心快乐每一天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日志

 
 

新疆魏氏宗谱 历时近10年编撰完成  

2011-06-02 01:07:43|  分类: 魏氏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祖先来新疆的确切年代是什么时候?新疆魏姓来自甘肃民勤,那么甘肃民勤的魏姓又来自哪里……”
    为了弄清这些问题,追寻新疆魏姓的源流,玛纳斯县人魏兆国历时近10年,行程万余公里走访调查写作,完成了一部近20万字的《新疆魏氏宗谱》。
    63岁的魏兆国说,魏姓是玛纳斯县老户中的大姓,也是玛纳斯、新湖、芳草湖一带的拓荒者姓氏之一,他从1998年开始筹划,10年间走遍甘肃、江苏及乌鲁木齐周边的十多个市、县、乡调查走访、入户填表统计人口、搜寻家族文化资料等,历时两年多撰写完成了《新疆魏氏宗谱》。
    “弄清楚自己家族的历史,既可以铭记祖先功德以勉励后人,又可以从史料学、人种学等方面证明新疆和内地的渊源关系。”魏兆国说。
    从2000年开始,魏兆国多次从昌吉市赶往180公里以外的魏家窝堡,大哥魏兆盛因为对魏家的历史比较熟悉,魏兆国就利用节假日时间与大哥交谈,并将记录加以整理和分析,搭好了新疆魏氏宗亲的各房各派血缘世系图的框架。
    2006年4月14日,魏兆国给找到的魏氏宗亲讲解了编写家谱的重要性,并发出倡议,得到魏氏家族大部分人的支持,大家根据魏氏家族分布情况进行了片区划分,确定了各片区的负责人,以便做好各支脉的人口统计。为做好人口统计工作以及筹措编写家谱的经费,魏兆国先后到新湖总场、新湖七场、芳草湖总场以及玛纳斯县的六户地、头工乡等地进行走访,向老人们了解核实魏家的历史。
    家族中有些人对魏兆国痴心编家谱不理解,有人劝他:“家谱简单写一下算了,费那么大的功夫干啥?”而魏兆国没有动摇,他认为编写家谱是对家族有利、对社会有益的一件大事,他决心把魏氏家谱写成新疆目前最好的、对子孙后代有教育意义的家谱。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3月23日,《新疆魏氏宗谱》终于完稿,并于当天举行了揭幕庆典仪式。
    《新疆魏氏宗谱》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讲述了魏姓图腾及始祖遗像、华夏魏氏渊源、新疆魏氏家族繁衍发展史等内容,并且打破了以前女子不入谱和家谱保密的习惯,新家谱中魏家的女儿、媳妇全部入谱,且家谱公开。
    目前,魏兆国已寻找到魏氏宗亲近4000人,《新疆魏氏宗谱》也已捐赠给新疆自治区档案局、昌吉州档案局、玛纳斯县档案局、玛纳斯县政协史志办等相关职能单位收藏。
    玛纳斯县档案局副局长张学新说,家谱是一个家族的发展史,家族的发展史也是中华民族历史文化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收藏家谱,不仅丰富了馆藏,而且对一个地区历史文化的研究也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新疆魏氏宗谱 历时近10年编撰完成 - 春华秋实 - 开心快乐每一天

      来源:网友 天机云锦

  评论这张
 
阅读(167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