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 开心快乐每一天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日志

 
 

魏征后人留存千年家谱 魏氏家族81代历史  

2011-06-02 17:53:28|  分类: 魏氏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四川在线消息 (四川在线记者 李和)“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这是唐太宗李世民对千古名臣魏征的评价。今(15)日,一本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的春秋时期的“魏氏家谱”在成都出现,据家谱记载,魏征的的第37代传人现在就生活在成都。有专家认为,在历史和社会学等领域,这本家谱具有一定的研究价值。
  “作为千古名臣的子孙,我很自豪”
  下午,在成都市跳蹬河附近的一茶楼,记者见到了魏强。他小心翼翼地打开了口袋,拿出了家传宝贝“魏氏家谱”,家谱显得有些泛黄而破旧,部分纸张上甚至有蛀虫。
魏征后人留存千年家谱 魏氏家族81代历史 - 春华秋实 - 开心快乐每一天
这本家谱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的春秋时期。 四川在线记者 李和 摄


  翻开首页,“魏氏家谱”四个大字跃然纸上。前面的几个章节用繁体字简单介绍了孔孟思想和魏氏家训。然后,家谱记载了历代魏姓中一些名人雅士的事迹和整个家族衍生和迁徙的历程,总共详细地记载了81代。
  据家谱记载,魏氏的老祖宗是春秋时期的“毕万”,后来被赐予了国姓“魏氏”。而魏征正是是“毕万”的第46代传人,“我爷爷是魏氏的第81代,掐指算来,我正好是魏征的37代传人。”魏强脸上充满了自豪。
  魏强介绍说,他直到12年前才知道家里有这样的一个“宝贝”,是爷爷一直保管着,都舍不得给家人看看。如今他的爷爷年龄大了,今年才把家谱交给了他。
  经过认真的阅读,魏强觉得这本家谱很不一般,或许对历史研究有点帮助,于是打算交给专家看看,“这样不至于被埋没,也算是我对魏氏家族的一点小贡献。”
  魏征出生在哪年?家谱和正史的记载不同
  下午,记者和魏强带着“魏氏家谱”来到了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拜见了该院离休教授,对家谱研究造诣颇深的巴蜀文化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张力。据他介绍,“魏氏家谱”修订于道光年间,民国23年重新进行了抄录。
  “虽然不是道光年间的真迹,但是完整抄录了道光年间的家谱,目前存世很少,具有一定的意义。”张力表示,他要好好研究“魏氏家谱”。
  根据史书记载,魏征系河北人魏州曲城人、出生在公元580年,而“魏氏家谱”则记载为“公元599年,江西人”。对于这样的差别,巴蜀文化研究中心特邀助理研究员彭东焕认为,尽管不能就此推翻史书的记载,可是家谱也为魏征的研究提供重要的史料。
  彭东焕认为,国史、方志和家谱是历史研究的三大史料,在历史上魏姓名人很多,而这本家谱详细记载了魏氏家族的衍生,在历史和社会等领域的具有一定的研究价值。

       四川在线

  评论这张
 
阅读(570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