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 开心快乐每一天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日志

 
 

天宫二号与神十一的首张太空合影来了(组图)  

2016-10-24 15:21:13|  分类: 新闻资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天宫二号”伴随卫星发回来的“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的太空合影

据@天宫二号微博消息,首张太空合影来啦!大家期待已久的我和十一郎合影终于来啦,昨天,在伴飞小卫星释放之后,它传回来了第一批照片。

上方的是我,下面是@神舟十一号。两位师父在小卫星释放后用手中的摄像机也记录下来了它的样子,下面的蓝天白云就是地球。

伴随卫星对“天宫二号”与神舟载人飞船进行摄的示意图。

主持人:这次回传的首批图象都是来自于“天宫二号”上携带的一颗小卫星,它就像是一个无线遥控的自拍杆,正是它的帮助之下,才有了“天宫二号”和神舟11号飞船的第一张太空合影,下面我们就在跟随记者们去看一看这个神奇的天宫自拍杆。

解说:此次“天宫二号”搭载了一颗小卫星,它的名字叫“伴星一号”,在神舟11号和“天宫二号”进行组合飞行时,它就会被释放出来进行拍摄工作,这就好比一个灵活的自拍杆,给观察天宫和神舟的太空牵手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

陈宏宇(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伴星型号总师兼总指挥):上面装了两台相机,一个是可见光相机,就像我们平时的数码相机一样,但是它的象素数非常高,是2500万,再一个是红外相机,就能看到它表面热的分布,看哪个温度有异常的升高或者降低是非常有帮助的,所以通过这两个相机可以对这种大型航天器,我们叫像小护士一样,做它的监视,故障检测,都非常有帮助的。

解说:虽然执行着是个小护士一样的角色,伴星事实上仍是一颗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卫星,它可以通过太阳光获得能量,靠复杂的机械运动调整自己的姿态和飞行轨迹,甚至还能通过增加不同的模块,完成不同的功能,这样的小卫星其实也正在成为中国航天技术突破的新方向。

吴杰(央视记者):这里是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天宫二号”伴星诞生的地方,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它很多的同门师兄弟,像这样各式各样的微小卫星,比如说这一颗,它采用的是跟“天宫二号”伴星基本一样的结构和尺寸,我们看它的大小,其实跟我们家用电脑的台式机的主机箱差不多大,而它的重量大概是有40多公斤,虽然我搬动它还有些费劲,但是对于运载能力数以吨记的火箭来说,一次性发射几十颗这样的卫星是不在话下的,当然这还不是这里研制的最小的卫星,最小的卫星有多大。

解说:从太空中“天宫一号”的倩影到一堂生动的太空试验课,每一步里都有航天技术进步带给我们的惊喜,也就是中国航天一次次跨越最真实的记录。

来源:央视新闻

  评论这张
 
阅读(151)|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